导言

近年来,各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储备人才,不断调整基层就业政策和提升待遇,吸引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投入基层工作,其中“选调生就是最为热门的选择之一。许多志存高远的选调生,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在基层播撒无悔青春,在岗位书写人生答卷。

什么是选调生?

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这些毕业生录用后为公务员编制,以公务员的身份直接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但是又不同于普通公务员。选调生一般分为定向选调生和非定向选调生。定向选调生主要是各个省份发布的招考公告中规定的学校才可以报名,一般是双一流学校。但与一般公务员不同的是,选调生报考条件更加严格,除符合普通公务员报考条件外,往往设置了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需获荣誉称号等条件,而且服务的前期需要到基层进行锻炼,积累经验。一般在乡镇工作的最低服务期限是3年。

如何获取招录信息?

选调生的招录工作,一般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门负责组织和实施。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毕业生,可以通过相关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网或人事人才网获取信息,还可以通过学校的就业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公务员培训机构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加入一些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群等方式获取。

90后尹鹏先,从博士到秦岭深处的村支书

在陕西汉中深藏秦岭的留坝县火烧店镇烧房坝村,有2000余亩板栗林,5000余亩橡子林,还有一个半月就能产20万筒以上规模的香菇生产基地。带领烧房坝村发展这些产业的人,正是尹鹏先。 【更多】

唐丽:只要人民需要,我时刻准备好成为一名“英雄”

在大多数人眼里,“选调生”无疑是带着某些光环的。成为选调生,不仅是得到一份工作,更意味着承担一份责任。选调生唐丽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更多】

从优秀的毕业生,到优秀的基层工作者

走出象牙塔,一脚迈入基层,其中的苦与甜要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2018年,从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毕业后,梅金双以应届选调生入职房山拱辰街道从事党建工作。梅金双记起卡口值班的第一天。【更多】

庄燕泽:时代召唤使命担当,深入基层发光发热

从一名专注学习和科研的大学生到坚守为人民服务岗位的基层干部,从被服务对象变成主动服务人员,对于一名基层“小白”来说,这不仅需要放低姿态、摆正心态,更需要拥有强大的适应能力、求知精神。【更多】

选调生报考流程

网上报名

>>

资格审查

>>

笔试、面试

>>

体检和考察

>>

公示录用

应届生报考有哪些优势?

优势1:竞争相对较小

由于选调生报名条件要求较严,还有部分紧缺选调生定向在双一流大学招考,且有专业限制,考取的难度也就相对降低。再有,大多数省份对户籍不做限制,选调生还可以跨省报考,并且很多岗位不限制专业。在满足多省报考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报考多省的选调生招录考试。

优势2:享有政策福利

省级组织部门会进行重点培养,强化理论培训,加强实践锻炼等途径,帮助选调生脱颖而出,更易在基层获得晋升机会。省直机关也有专门针对选调生的遴选和公选,每年中央遴选都有针对选调生的职位,选调生服务期比一般公务员的时间要短,职位的竞争比例也要少很多。

优势3:广阔出路和选择

一般情况下,选调生的调转和提升都是归属于省级人事机构管辖,而工作部门只是拥有考核和监管的权利。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等,相比一般公务员只能在本部门调动来说,针对选调生的这一调转方式为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出路和选择。

关于选调生,你想知道的事

选调生录用后是如何安排岗位的?

被录用的毕业生,由省委组织部根据工作需要和地域情况,结合毕业生专业志愿等分配到基层岗位。或由区人力社保局统一往各乡镇街道分配,工作地点具体到村。

具备什么特质的毕业生适合报考?

有较强的文字功底、耐得住寂寞、抗压能力强的同学适合报考。选调生意在培养的储备干部,人际沟通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强的同学也可以考虑选择。

选调生福利待遇怎么样?

根据《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相关要求,本科毕业的选调生享受科员待遇,研究生享受副科级待遇,一般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相当。

如何准备选调生笔试和面试?

笔试环节就是多刷题,多反思总结,熟能生巧,特别是用好往年真题。面试环节要多开口,找人实战练习,切忌不要自己埋头准备,要对着人即兴多模拟。

关于选调生报考有哪些建议?

要对报考的地区做一个充分了解,通过网络、家人、朋友多渠道了解一下选调生的职业发展、工作环境等,多与进入选调生队伍的前辈们取经。

选调生的职级规定是怎样的?

大学本科毕业生任命为一级科员或相当层次职级;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任命为四级主任科员或相当层次职级;博士学位的研究生任命为二级主任科员或相当层次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