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毕业的日期在一天天临近,对于许多同学来说,大学毕业就意味着学生生涯的结束,这是一段青春快乐的时光,也是为了梦想奋不顾身的时光。即将毕业的你,是否开始回忆起大学里的点点滴滴。与此同时,不要忘记离校前必须要办理的手续,档案、户口、签三方......你都准备好了吗?

毕业生就业流程

签三方
 

与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也称“三方协议”,该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违约要赔偿,签订劳动合同后失效。

>>
报到
 

毕业生到单位就业时,需持报到证。用人单位凭报到证为毕业生办理手续,完成档案转移手续。

>>
签订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是证明存在劳动关系最有力的证据,所以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多加留意,保证自己的权益。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三方协议?

三方协议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一式三份,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各持一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后签署三方协议,学校据此为毕业生进行派遣。

三方协议在毕业生到单位报到、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自行终止。随后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签订正式劳动合同。

签三方时要注意什么?

1、明确违约金数额。通常公司在签约时会提出违约金的金额,毕业生要在协商中力争将违约金降到最低,通常不超过5000元。违约金特别高的单位要慎签。

2、“备注”允许三方另行约定各自的权利义务。为防止用人单位的承诺无法落实,毕业生可以将工资、奖金、补贴、休假、住房、保险等福利待遇在备注栏中写清楚。

签三方的常见问题

1. 签三方后不想去怎么办?

提供如下材料,学校不做违约处理:签约单位出具同意解除就业协议的书面证明;继续攻读学位或考取公务员,可凭录取通知书或复印件办理;本人申请报告,并附学校意见。

【提醒】签订三方后一旦违约,除毕业生承担违约责任、支付违约金外,还可能影响自身就业及学校声誉,需谨慎考虑。

2. 就业发生纠纷,怎么办?

可以向学校联系咨询,寻求帮助;向用人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诉;提交给当地的劳动争议仲裁拥句进行调解和仲裁奋;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用人单位违法违规倩况,可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

【提醒】三方协议虽不是劳动合同,但作为一种普通的民事合网,仍具有约定的法律效力,适用合同法。

签订劳动合同要注意这些

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注: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试用期都有哪些规定?

我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这些合同要慎签

  • 口头合同:没有签署书面合同文件
  • 抵押合同:要求缴纳证件或财物
  • 简单合同:条文没有细节约束
  • 生死合同:含有“工伤概不负责”等字眼
  • 暗箱合同:不向求职者讲明合同内容
  • 双面台同:一份合法的“假”台同、一份不合法的“真“ 合同
  • 卖身合同:要求几年内求职者不可跳槽至同行业公司工作
  • 霸王合同:合同只从单位角度出发、求职者处于被动地位

毕业在即,留下关于青春的回忆

拍毕业照

拍下大学岁月里每一个难忘的人,和他们一起留下最美的影像回忆。不论是老师、同学、好友,还是宿管阿姨、保安小哥,他们都是你青春年华的见证者。

毕业旅行

约上三五好友,来一场无忧无虑的毕业旅行。也许以后相见太难,不如此刻珍惜时间。

最后一课

认认真真地再听一次课或者讲座,那些教室里都曾有你努力的身影。感恩每一堂听过的课,它们为你的未来创造了无数可能。

宿舍卧谈

你一定有过和舍友在熄灯后卧谈的经历,毕业前再畅谈一次吧,聊聊这些年你们的回忆、彼此未来的打算,深夜会放大你们的情感,也会加深你们彼此的羁绊。

感谢恩师

对所有老师说一声谢谢,感谢他们曾为你传道授业,解答疑惑。可以请他们为你写下一句嘱咐,也许将来会不断从中汲取力量。

感谢父母

也许你已不记得有多少个来自家乡的快递,但那些年父母默默无闻的支持和陪伴,值得你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

相约食堂

趁着最后的机会再去食堂点一顿最爱吃的饭吧,也许你曾经调侃过食堂的饭菜,也常常为下一顿吃什么而烦恼,但毕业后的你也许会怀念起食堂的味道:不贵的价格,却有满满的一碗。

临别聚餐

毕业前和老师朋友们聚一次餐,最后开怀畅聊一次,也许以后天南海北,再难相见。